close

 
前文
 
和大學好友們一齊度過三天三夜的遊程之後,自宜蘭返回台北的隔天,就是藍十【神話世紀】生活探索營正式登場。義不容辭地,我起了個大早便趕赴學校。
 


Feb. 06~08, 2007,藍十【神話世紀】生活探索營
 
不管怎麼說,藍十社員確實教我嘆服,當我在宜蘭玩耍的這三天,他們正在學校進行教案的修改與再演練,當然,還得費時費力在服裝、道具及場地佈置上。事實上,在營隊開始的前一天,他們就已經進駐學校,直到結束隔天上午完成清掃工作後才能返家。
 
旁觀著參加營隊的小小孩一一報到,並更換上鵝黃色的營服,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到校園變得活潑又亮麗了。只是,這些「看起來很可愛」的小小孩會是天使抑或惡魔咧?這需要視往後他們實際參與的情形才能論斷啊。
 
據曾在去年前往南投線埔里鎮愛蘭國小帶營隊的高二社員表示,台北市的小小孩真的比較「搞怪」;這個詞,還是經過修潤後使用的,或許用台語來唸會更接近我的原義。營隊期間,幾次探詢關主或隊輔狀況如何,雖然他們都會提及小小孩的可愛,但總不乏陳述過程裡「慘遭欺負」的辛酸--包括被小小孩拿水壺打、否定的言語刺傷……族繁不及備載。真是難為這群實屬「半個小孩」的「大哥哥」、「大姊姊」了。
 


三天活動照著流程跑完了,如果單純就「使用者」的評價來看,營隊可以說辦得相當成功。學校內有好幾位同事把家裡的小小孩送來參加,當我和同事們問起小小孩回家後的反應,小小孩們都很喜歡【神話世紀】,甚至表示「比以前參加大學生舉辦的夏令營還要好玩呢」。另外,我也利用活動第二天的晚會時間,請教幾位來參加晚會的家長,家長和他們的小小孩都相當肯定這次的營隊,還說以這樣的陣仗來看,社團肯定「賠本」,提議藍十應該在晚會時設置「贊助箱」咧。
 
當我看著這些高中生變成大人模樣、勇敢地去面對挑戰,很為他們感到開心,畢竟,營隊一旦開始啟動就斷沒有逃避的可能,無論節目排得熟練與否、教案準備得充份與否。那種為求臨場表現能夠盡善盡美的拚命,表現在每天營隊結束、家長將小小孩接回家後,全部留校過夜的藍十社員往往利用晚間繼續練習明日負責的部份,甚至到凌晨三、四點。想跟這些「小朋友」說:「認真投入一件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是會讓心裡感到滿滿的幸福噢!」
 
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營隊活動,還相當倚重學校美食社的幫忙。為了降低成本,所以決定有請美食社利用家政教室的設備,買材料回來現作,包括第一、三天的點心,以及第二天的晚會餐點。尤其是後者,簡直比擬辦桌的規模──共有 10 種甜、鹹食品,且每種約 350 人份,想當然爾,當天這幾位美食社成員從早忙到晚,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是:成品,美味極了!
 
至於我在這三天營隊裡到底做了哪些事呢?哈,大概就是「打雜」和「救火」吧。營隊活動的進行,基本上都是藍十社員們自行掌控的,而家政教室這邊的工作呢,Catherine 可以發揮大功能,但不夠熟練的我大概只會越幫越忙吧?因此,我唯一還算派得上用場的,大概就是出去採買臨時發現有缺的物品吧──這裡主要是指第二天籌辦的晚會及第三天慶功宴;這兩次都有去到大賣場噢,超開心的。特別感謝 Shadow,明明是來學校上高三的輔導課,結果沒課時還特別充當司機和地陪。(雙手合什)
 


流水帳暫時記到這裡,接下來,我想直接書寫對這三天「生活探索營」的心情片段。
 
晚會的感性歌唱時間。凡是營隊的晚會幾乎都會有這麼一段,通常是被安排在尾聲的地方。這次,藍十選擇了戴佩妮的〈小小〉做為營歌,意外地合適。當小小孩們用童音齊聲唱著旋律簡單又可愛的歌曲,站在後方的我,感動得立刻開始環顧四周,尋索 Fishsoup 或 Catherine 人在何方;結果,先看到的是 Fishsoup。我三步併作二步地挨了過去,一把抓著 Fishsoup 的右臂,誇張地吸了吸鼻子以掩飾實際上眼淚快要衝出的窘態。「我快要哭了啦……」我哀嚎著,有點像在跟姊姊撒嬌。
 


從過去極少數的參加社課,到這次一起去移地寒訓、出隊,原先那種為了掩飾不知定位何在的惶懼而必須刻意硬撐笑臉的不自在,終於慢慢化消了。根據觀察自己這一路以來的心境轉變,我發現,關鍵點在於三天營隊裡的晚會、慶功宴,以及第四天從早上到午后的清掃整理;因為這三件事情的完成,我的確提供了一些實質的幫助,於是,開始覺得自己身處這個社團不再突兀、理所當然了。換句話說,我終於對藍十產生了「歸屬感」。
 
無論在什麼樣的團體裡,其實我們都渴望身在當中不寂寞,否則那種周遭熱鬧、內底冷闃的孤獨會像黑洞般吸納所有的光亮;亦即所謂「歸屬感」的尋求。然而,我們常常會不經意就將這種期待建立在外部環境的符合預想,反倒忽略了決定關係連結深淺的因素裡,恐怕「自己投入多少」才是更重要的。當然,多數人只是凡人一枚,我也是,所以依舊會受到外界給予回應的影響,但我總這麼想──如果無法在一開始的時候,警醒地意識到「自己」必須為一段關係的建立承擔起什麼樣的責任,那麼,就算外界的回應再真誠、再熱烈,也終究感受不到,更遑論改變自己看待周遭的方式與心態了。
 
不是什麼大道理、新領悟,只是一不小心就在現實生活裡忘卻了。很感謝,這一連串與藍十相關的忙碌,讓我能夠將這種想法從塵埃裡重新發掘出來,並決定時時勤拂拭,別再輕易遺失了它。
 
 
※ 藍十【神話世紀】生活探索營的主題曲:〈小小〉
 
  詞曲唱:戴佩妮
 
   小小的戰鬥力 可以翻越幾個丘
   小小的一顆心 可以承載多少痛
   小小的這雙手 可以握住什麼風
   小小的鞋   缺一個口 小心的向前走
 
  *我走到海邊  看浪花片片
   我在我小小的世界哼著一首歌
   
 **抬起頭 睜開眼 星星堆滿天
   一二三 嗯嗯嗯 會不會實現
   深呼吸 閉上眼 風偷吻我的臉
   嗯嗯嗯 四五六 夢仍在心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