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也有班級一起看了【現在,很想見你】這部電影,於是翻找出前年所書寫的心得,希望能和現在的這群小朋友分享嘍!
 
成文:Nov. 26, 2005
 
其實,決定給小朋友們看【現在,很想見你】之前,我只耳聞這部電影十分感人,對於故事情節倒是半點不知;這是習慣,有可能會在日後接觸的片子,我會竭力避免不小心踩到地雷。
 
不過,因為擔心這故事真的太感人,導致我在小朋友們面前哭到涕泗縱橫而大大失態,所以最後還是打破慣例,偷偷瞄了一下紙盒背面的劇情簡介;不看則已,一看就心知肚明,這回恐怕絕對會破功了。不僅如此,以敝人淚腺全無節操可言的情況來推測,應該要準備兩包衛生紙比較保險。
 
事實證明,我果然很了解自己啊。
 

【現在,很想見你】是一部劇本、演員、音樂、攝影……等各方面都配合得恰到好處的電影。帶有透明質感的綠意,會在合眼回想這個故事時盈滿眼前,深深一吸氣,肺腔會湧進雨後森林的清爽味道。
 
電影的情節走向,讓我聯想到赤石路代的某短篇漫畫作品,同樣是用這種「蛋生雞、雞生蛋」的迴圈織成;經典電影【似曾相識】也是走類似的路線。整個故事得看到最後才能透過串結,讓醞釀的情緒完全發酵。
 
倘若已經知曉什麼時候該向這世界謝幕,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以什麼姿態繼續這無法重來、沒有NG機會、必須一鏡到底的演出?很佩服澪在二十歲那年的決定;雖然暗戀對方這麼久,始終沒有坦白,然而,勇氣,其實只要在關鍵時刻展現就足夠了。雖然,有太多無法掌握的因素影響著未來,但是,我相信刻畫記憶的淺深,決定權終究在自己手中,憑藉的是付出情感的多寡。
 
我想,如果是深刻的情感教離別苦不堪言,那麼,最後能讓人充滿溫柔堅定的力量以微笑面對離別的,也會是它。

其實,【現在,很想見你】從某個角度來看,呈現出來的是極度理想化的家庭關係,就像電影中許多場景放在森林般總讓人覺得有幾分夢幻,看不到夫妻為了現實生活裡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或爭執的畫面,也看不到任性小鬼的無理取鬧讓父母頭痛的場景。夫妻情摯、親子情深,對照離婚率年年上漲、出生率年年下降的現實,又該如何解釋這部電影何以成為日本年終票房第三名呢?是不是在城市叢林裡失速飛行的現代人,實際上,內心一隅正做著如同【現在,正想見你】這般的夢?
 
最近的課程剛好落在「宗教信仰」這個部份,跟小朋友們談到了「未知死,焉知生?」的視角。從這裡來看,或許【現在,很想見你】不只是文藝電影(當然,也不是鬼片或科幻片),更是一部宗教片,它在傳達名之為「愛」的信仰;對於這個信仰,現代人多半只敢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用淚水承認,一旦回到現實,它就成為原始落後的象徵,妄稱信徒者,若非不知世間險惡的小綿羊,就是天真過了頭的幼稚鬼。
 
我不曉得,像電影裡那樣簡單、寧靜而穩定的情感方式放進現實中是否會變質,可是,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相信它能永恆存在,在現實裡也能勇敢地成為它的信徒。
 
 
※ 以下為【現在,很想見你】原聲帶中的主題配樂,曲名就叫〈現在,很想見你〉。聽著音樂的你,現在想要見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