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得昏天暗地的三月裡,還是觀賞了四場表演,姑且不論是否滿意內容,但這的確如同荒漠裡的一滴甘泉,潤著我近乎焦爛的心情。為此,說什麼也該留下一點記錄,哪怕只是三言兩語。
 
月中看了兩場表演,其實都有些失望。
 
一是音樂劇【Peter Pan】,其實我很早就買票了,原因很簡單,這是一個我本來就很喜歡的童話故事。先前在 PTT 的音樂劇版就發現似乎票房不甚好,當天,進入觀眾席坐定才發現票房實在差得有點誇張。我的周遭多是外國人,就算是華人也是滿口英語,後來終於了解原因,有不少是小演員的家長;瞬間我有來到「學校才藝發表會」的錯覺……
 
其實,我覺得問題最大的是劇本,改編後似乎失去了明確的發展主軸,此外,全劇看起來是將原來故事裡的人物一個一個介紹登場,角色卻完全沒有個性可言;這些都讓戲劇本身的吸引力幾近喪失,於是只剩下音樂和歌曲,這個部份又不甚突出,有些部分甚至是大家熟知的歌曲拼貼而成的。唯一的亮點大概是飾演主角 Peter Pan 的日本小男生吧,飛翔的姿勢真是滿帥的。
 
另一則是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的【R.Z】。導演王嘉明的作品,在我的大學好友圈子裡始終擁有非常好的評價,根據去年看戲的經驗,這原來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場演出。不過,這次許多元素玩得太過,如語言,導致戲劇最基礎的、與觀眾產生對話的可能性降低甚多;雖然是極有名的劇本,但全劇進行的節奏顯得有些緩急失調,不曉得是不是自創語言衍生出來的情況。有些失準,只好期待下回了。
 
所幸,之後的兩場表演,相當精采,甚至遠遠超出我原先的期待。
 
【NSO「向大師致敬」系列-林克昌八十年音樂之旅二】。特別感謝大學好友某晚來電相邀,因為聽說票房普通,還有些低價票,沒想到揀到了一次意外的滿溢感動。另外,這也創了我的某個紀錄--
 
十幾年的觀眾生涯裡,我從來沒有遲到的經驗,但那天剛忙完【新社會‧主義】的活動,接著和軒軒、Rebecca 確認隔天的社團幹部訓練流程,之後匆匆離校,卻在前往捷運站的途中碰著了大塞車。在公車上,我很哀怨地請好友先行進場,還告知可能趕不及的慘況;那種動彈不得的困窘,讓我整個表情都僵苦了起來。
 
解救我的是臺北捷運的快速。19:25 抵達「中正紀念堂站」,我開始奔跑,並且發現四周有不少人同我一樣--急喘後改為快走,待氣息稍穩、雙腿不那麼虛軟後又再繼續衝刺。這樣反覆又反覆,我終於在最後一秒衝進觀眾席,趕上了。
 
上半場由林佳靜擔任鋼琴表演,曲目是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剛開始的時候,總覺得琴聲有些零亂,而且不夠俐落,但到第二樂章時,琴音流瀉出來的情感細膩得驚人,內涵層次也相當豐富;從來不是「古典咖」的我,竟然聽到眼眶微微濕潤。那種浪漫不是大開大闔的直言,而是多了幾分東方味道的纏綿悱惻;雖然這個比喻有些跳 tone,但當下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楊過和小龍女的雙劍合璧。
 
下半場的柴五,林克昌處理起來不慍不火,速度放得較慢,似乎要將每個小節潛藏在音符裡的情緒全都逼出;煽情得恰到好處啊。尤其,看著八旬的指揮需要人家攙扶才能穩穩地站在指揮臺上,可當指揮動作一開始,整個人散放出來的力度卻又絕不年邁。那始終如一的堅持,其背後的動力若不是「熱情」,我實在想不出還會是什麼。
 
柴五剛結束,觀眾席掌聲就像是禁錮許久的猛虎出了柙,狂烈已極,幾乎第一時間就有許多人彈跳起立;好友與我亦是其中之一。妙的是,當指揮介紹每個樂器的演奏群時,到了伸縮喇叭,好友和我不約而同地暫時休息,妳看我、我看妳,露出很有默契地會心笑容,然後相互調侃指摘:「欸~妳這樣很故意噢!」
 
另一個讓我喜歡的表演,是法國里昂歌劇院的現代芭蕾【灰姑娘】。
 
米其林娃娃的面具、前衛而具有「太空感」的造型,乃至於舞臺「九宮格」式的單一場景,在在顯示了現代芭蕾特殊的創發性。當觀眾無法透過舞者的表情來做為解讀故事的媒介時,便必須試著回歸到舞蹈最原初的肢體層面,更加仔細地去感受各個角色的舞蹈動作;這種方式,不若古典芭蕾與觀眾有一定的距離感,反而更容易觸動人心。老實說,這完全出乎我的預想啊。
 
於是,灰姑娘的天真、與王子之間的繾綣難離、王子的鍥而不捨……被編舞者大大突顯出來,將故事裡的「情感」因素升格為主軸,淡化了原先童話裡的道德正確,而魔法則成為一種很新潮的趣味--仙人身穿全白且綴有小燈泡的太空人衣,而仙棒變成光劍的造型,施魔法的手法則像騎士接受冊封……
 
此外,不得不稱讚法國人的幽默啊!第一次看到舞蹈演出能引動觀眾席傳出連連笑聲。【灰姑娘】在許多小細節裡加入奇想,構成了相當具有魅力的舞台。我立刻聯想到了【戀愛夢遊中】這部片子。又是一次心滿意足的觀賞經驗。
 
淒風苦雨的三月裡,觀賞表演後在心裡蘊生的種種感受、情思,讓我擁有從地獄爬回人間的力量,儘管現實難免苦悶,終不致變成行屍走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