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色‧戒】上檔了,這是一部絕對要找時間進電影院觀看的作品,我想,光是「李安」這兩個字,無論拍攝的是什麼樣的題材,都讓我覺得非試不可。這樣算是 Fan 嗎?哈,我一點都不想否認啊。
 
與大家分享一篇關於李安前半生的閱後心得,談談我從文字記錄裡面描摹的李安。
 
成文於 2003.7.6
 
在看書的過程裡,我總覺得好像聽到李安在說話,一種溫厚篤和的聲 音,裡頭又潛藏著幾分韌強。有趣的是,當我看過將近五百頁的書時 ,才恍然發現,作者為張靚蓓,並非李安本人。〔我真是個亂七八糟 的讀書人啊〕
 
當然,李安本人參與了整本書的編寫。張靚蓓在前序「種樹記」裡撰 寫了從構思、訪問到定稿的過程,其間提到了李安對她文稿的態度是 「從用詞到想法的補充,沒一處放過」,這不單是李安仔細的性格使 然,也與該書是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有關。
 
「從他的不滿意,到如今認為『整本書都是我在說話嘛!』我想,我 的任務似乎是完成了。」張靚蓓如是說,到這裡,對於自己閱書時的 粗枝大葉,我終於稍稍寬了心。
 


「拍電影就是這樣,它可能是個俗套。可是當我親身去做後,我知道它不是。戲假情真,它是很真切的一個體驗,裡面有著我多少的掙扎 ,而且我是帶著多少人和我一起掙扎。它影響著我,也影響過許多人 的生命、生活及情感。
   
它是我與幻想扭鬥、企圖將它顯像過程中的一抹留痕。
 
它是我將思緒表達在紙張、膠卷、音符等媒體上的一個烙印。
   
它是一種顛倒眾生、真情流露的做作。
   
它是我的青冥劍,是我心裡的玉嬌龍,

 是我心底深處那個自作多情的小魔鬼。
   
它是我企圖自圓其說所留下的一筆口供。
   
它是我想要了解這個世界的一點努力。
 
不論好與不好、成與不成、順與不順,我都必須面對這些紀錄,明瞭 它矛盾與無常不全的本質,我才能夠坦然,才能繼續我以後的創作與 生活。」

 
封底節錄了這段文字,並有李安的簽名畫押;我相信這確實是他對沿 路行來的一點感觸。而我雖非檻內人,可胸臆間的怦動是如此貨真價實,我想,那是因為我也在創作,不單是文字書寫,歷史教學是,更 甚者,生活本身就是一塊無邊的畫布,不管有心或是無意,只要還有呼息、體溫與心跳,這場創作就在持續進行。
 
同是創作人,我瞭解李安的意思。
 
從無知到迷惑,從迷惑到釋懷,生命的本身並不會因此就變得平靜無 波,改變的只是看待世界的那雙眼,以及體會人事的那顆心,然後可以走得更從容。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但奇異地,對 於來時路回探得越清楚,似乎就得到了莫名的勇氣,可以支持我們向前邁開步伐,可以支持我們迎接將來的恐懼、不安與猶豫;那是磐石 ,鎮住了會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動搖的情緒。
 
話題,似乎被我延伸得太遠了,但閱讀之後,這就是我對李安最佩服 的地方。書裡描寫的這段拍電影歷程,我看到的並不是韓信、阿蒙的鹹魚翻身史,更不是強者英雄的誇耀、歌頌與補充說明,透過這長篇 文字,我碰觸到的是一個真誠面對自己生命的人,僅僅如此,卻教我 動容不已。
 
我不禁有了一個想法:當手中握有創作工具,無論呈現的形式是文字 、繪畫、音樂、電影……或其他,真正優秀的創作者勢必會將自己的 生命情調揉合在他的作品裡,或多或少,一次多次,因為透過揉合, 就能從檢視裡尋求提昇以及變化的可能。
 
李安,就是如此吧。


最近又出了一本關於李安與電影的書喲,作者是李達翰,書名為《一山走過又一山:李安.色戒.斷背山》,比這本《十年一覺電影夢》還要厚,但我相信絕對會歡喜啃完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