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Michael Jackson 離開的消息,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昨天一早去BBS晃晃,平常很少去查看「熱門看板」,不曉得究竟什麼原因踏了進去,當看到某板的中文板名出現「麥可傑克森」時,我立刻閃身進去,發現文章竟然是一篇死亡報導。我不願相信,媒體對 MJ 實在有太多血腥不實的報導,所以一路追查,直到CNN都以 MJ 的離開做為頭條,才不得不去正視,這次似乎不是一則惡意的玩笑了。
 
出門前接到好友的電話,那一頭泣不成聲,這一頭眼淚泛眶。前幾天閒聊時的種種,好像在瞬間傾塌了。MJ 的離開不只是一個生命的終結,是無數人的夢想輓歌。
 


這學期課程的終結,我決定定錨在「大眾文化」。課本的內容從路易‧阿姆斯壯(Jazz)開始,一路介紹了 Elvis Presley(Rock N' Roll)、Beatles、Bob Dylan、Joan Baze。以這些音樂人,來勾勒他們的時代環境。這一段,我非常喜愛,第一次備課時就買了一套五片的【The History of Rock N' Roll】,配合我的主軸,挑了其中的片段給當時的學生看,不過大抵就談到60年代。而這一次則想進行延伸的討論,那就是60年代的精神是否有人承繼。
 
當然,U2、Linkin Park 等都不遺餘力地為世界發聲,不過在搖滾逐漸進入音樂聖殿、成為另一種 Classic 之後,是否有更受大眾喜愛、且能在展現才華的同時繼續承載社會關懷的?我想到的只有一人,Michael Jackson
 
必須承認,這與閱讀好友的網誌不無關係,而我由衷感謝,感謝老天讓我們成為好友,於是透過她讓我認識了真正的 Michael Jackson。
 
好友知道我要在課堂介紹 Michael Jackson,還特別幫我整理了一份入門用的資料。一開始,收購 MJ 的DVD是為了教學用,可是配合那豐富的書面資料,看著、看著就慢慢越來越喜歡,喜歡 MJ 的音樂,以及他的靈魂,才會在課程內容確定了之後還繼續去尋找他的影音記錄,正打算一點一點慢慢補齊,結果卻……
 
原來,會傷心和難過的不是只有 MJ 的 Fans,還有如我這般一心想成為門徒、卻連入場機會都沒有的人。從來不知道,這種來不及的遺憾可以這麼劇烈。
 


昨天出門時,發現有位任課班的小兔崽子傳了簡訊來告訴我 MJ 離開的消息,他還說,誤會 MJ 這麼久,正要開始喜歡他的時候卻發生這樣的事,很傷心。
 
到另一班去監考時,收了考卷就有好幾位小兔崽子圍過來。有人說,他上完課後找了二十多首 MJ 的作品,還去找了他跳舞的影片來看;有人說,她們和社團學妹吵了起來,因為要澄清皮膚漂白和戀童癖的荒謬傳言;有原本是 MJ 迷的小兔崽子說,他在考卷空白處寫了 MJ 一首又一首的歌名;有人在看了網路的新聞報導後,生氣地說為什麼媒體還這樣繼續亂報、污蔑死者……
 
今天早上,收到臺南的小阿姨寄出的親友 e-mail,標題就是「Sorry for Michael」,簡單地陳述了她認為的 Michael,「許多的創作,影響社會文化,無遠弗屆」,並附上了她最喜歡的歌詞。我上 youtube 找到影片後,聽著歌、看著詞,眼淚竟然傾流,一時間收止不了,直到現在雙眼還是熱腫腫的。
 
如果我的遺憾是這般強度,那麼,將 MJ 放進生命裡許久、許久的 Fans 會有多麼哀傷?若說我了解,那是過於自大,但的確約莫明白那深度……簡直深不可測。
 
我相信,Michael Jackson 不曾死去,只是暫時離開,看不到他的身影,但有他留下的音樂,還有一輩子始終堅持的美好與良善。
 
※ 請認識真正的 Michael Jackson→
 


以下的MV是〈Childhood〉。閱讀歌詞,彷彿是 MJ 的自傳。
 
聽著這首歌,我卻想到了【無薔薇花屋】的最後一幕:
 
那冒雨跑來的「無名戰士」是 Michael Jackson,
站在他面前的,不是花店老闆英治,而是上帝。
沒有人看見「無名戰士」的表情,
但那背影像是一匹孤獨而傷痕纍纍的狼,
上帝的笑容溫暖而哀傷,
祂只淡淡地說:「儘管如此,你的人生依然很精彩。」
 
以下是 MV:
 

 
〈Childhood〉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I'm searching for the world that I come from
'Cause I've been looking around
In the lost and found of my heart...
 
No one understands me
They view it as such strange eccentricities...
'Cause I keep kidding around
Like a child, but pardon me...
 
People say I'm not okay
'Cause I love such elementary things...
It's been my fate to compensate,
for the ChildhoodI've never known...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I'm searching for that wonder in my youth
Like pirates and adventurous dreams,
Of conquest and kings on the throne...
 
Before yo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
Look within your heart then ask,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People say I'm strange that way
'Cause I love such elementary things,
It's been my fate to compensate,
For the Childhood I've never known...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I'm searching for that wonder in my youth
Like fantastical stories to share
The dreams I would dare, watch me fly...

Before yo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
The painful youth I've had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這是 Michael Jackson 為這首歌親自畫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