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正直的人
 
作者◎褚士瑩   出處:褚士瑩電子報
 
我的好友 Michelle 剛剛從肯亞高原上工作了四、五年回來台北,跟我見面前才剛去天母一家麵包店面試,因為她個子本來就小,又被非洲的陽光曬得一身古銅,歲月似乎在她身上不著痕跡,比多年前的記憶裡更加年輕了。
 
『我看到店外面徵門市的海報,想到我在非洲常常要教小朋友做麵包,所以既然回來台灣幾個月,不如到麵包店當櫃檯,可以賺點生活費,又可以多學一些不同花樣的點心,所以就走進去應徵,裡面的小姐架子可大了,斜眼瞧了我一眼,「我們要會講英文喔!」

我心裡想,賣麵包要會講英文幹什麼,但是既然人家要求,我只好照實回答:「會啊!英文我會!」
 
小姐聽了,還是冷冷淡淡的,接著又說:「我們要的人是ㄓㄥˋㄓˊ的喔!」
 
我心裡又想,咦,這家麵包店用人的標準蠻特別的嘛! 我要怎麼樣證明我是一個「正直」的人呢?於是我就開始說我在非洲偏遠鄉下的孤兒院照顧愛滋孤兒的事情……』
 
『結果呢?』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得快岔氣了。
 
『結果……就被趕出來了。』
 
眼前這個搞不清楚什麼叫做「正職」的傻大姐,十幾年來如一日,真是一點都沒變啊!
 
我們是許多年前在新疆的市集裡認識的,那天一大早我蹲在喀什的街頭吃一碗豆腐腦,結果有個腰間圍著霹靂包,個子很小的女生跑來跟我說話,沒頭沒腦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那個人就是從 Michelle。

『你不覺得這個腰包很醜嗎?』雖然才剛認識,我卻批評起來。
 
沒想到她非旦一點都不在意,還很得意的說:『別小看它,這腰包可厲害了,跟你說剛剛在市集裡有雙小手摸進我的褲袋裡,想要偷東西,沒想到掏了半天口袋裡竟然什麼都沒有,還不死心不肯抽走,我只好輕輕抓住那個人的手,回頭當著那男人的面撩起我的T恤,指指霹靂包,溫柔地說「錢通通都在這裡啦!」然後才得意地揮手走開……』
 
『你這樣很無聊耶!』
 
『不會啊!』不知不覺,她已經蹲在我旁邊也吃起豆腐腦來,那時候,我連這個自己旅行的小女生名字叫做什麼都不知道。
 
長大以後的時間像 DVD 六倍速前進,人生不斷流轉,當我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學著世故並且操著一口流利金錢術語的同時,Michelle 卻繼續默默朝著對陌生人充滿著相信的方向走,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進修、募款,爲去非洲服務做準備,終於成行前,2001 年秋天我們在她新加坡的宿舍又見了一面,當她說要在夏天下冰雹,没水没電的東非高原上,蓋一所專門給帶原愛滋病童的孤兒院時,我並沒有想像她真的會說到做到。
 
『那你接下來要做什麼?』數年後我問著這個被台北某家麵包店拒絕的單身女子,心裡覺得她其實才是這個城市最ㄓㄥˋㄓˊ的人。
 
『靜靜的用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好好規劃這次再回到非洲,要怎麼做的更多,更深入,服務的更好。』
 
她說很多單位都找她去做分享,她也馬不停蹄地去了全台灣不少地方,可是當她每回心力俱疲講完以後,歐巴桑們尤其關心的,卻都不是非洲的旱災,也不是愛滋孤兒,而是她這樣一個女孩子到這個年紀還没結婚怎麼得了,或者是女生皮膚曬這麼黑要不要考慮去做美白之類的,讓她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又不是故意不結婚,没遇到就是没遇到啊!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她一個人專心生活,專心實現一個夢想的快樂,比起很多在婚姻裡卻孤單的人,坐擁財富卻覺得貧乏的人,不斷給予卻感受不到愛回饋的人,會說多國語言卻不懂溝通的人,宣稱樂善好施卻嫌惡骯髒或疾病的人,Michelle 無疑是非常、非常幸福的。許多具名或匿名的贊助人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只要加起來平均每個月有一千五百美金,就可以讓她成行,繼續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讓這樣的人能夠繼續理直氣壯地ㄓㄥˋㄓˊ下去,我覺得非常划算。難怪連加恩要去非洲前,他憂心忡忡的父母第一個找的人,就是 Michelle。
 
『那你跟連加恩的爸媽怎麼說?』我好奇的問。
 
『我就說,「去非洲?我一個女生都去了,男生去當然也很好啊!」』
 
『就這樣?』我笑了。
 
『不然要說什麼?』她理直氣壯地說,那神情跟當年在新疆指著霹靂包裡的錢給小偷看時,絲毫沒有兩樣。
 
我不禁覺得在這世界上可以認識一個真正正直的人,並且稱之為朋友,是件多麼光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