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去年期末時動念的。
 
每個學期的學校日,除了各科老師介紹教學之外,家長最關心的其實是孩子在學校環境裡的生活狀況。而面對關心與渴望自由,是從孩子轉變到大人的過程必經的掙扎與反抗,國、高中階段正是反映了這種情況。因此,我做了幾點嘗試:

1. 請學生書寫「想對父母說的話」。
2. 重新打字,並進行匿名處理。
3. 影印,並於學校日發給家長。
4. 參加學校日的家長書寫「想對孩子說的話」,可選擇匿名與否。
5. 重新打字,加上老師的意見,再影印發給學生。
 
匿名的設計,目的是讓學生能夠暢所欲言,而部分學生尚無法熟練地使用文字來表達心聲,若有同學能夠書寫出他/她的感受,便能讓家長觀看時了解其感受。畢竟,十七歲的青春,有個別的情緒,也有世代集體的聲音。
  


以下是(部分)學生的匿名書寫:
 
或許我的時間控管還沒有很好,但是我很努力。
學習認真念書、負責任,我會對我自己負責任。謝謝媽媽的關心,辛苦了。
但有的事情,我已經不是需要反覆叮嚀的孩子,請您保重身體,一直碎碎念會死很多細胞,有礙健康的。
 

 
爸媽有時候會對你們兇或是不聽話,對不起啦!其實我真的很愛你們唷!超級超級愛的唷!
 

 
對於孩子的課業,請給予適當的鼓勵。
 

 
我是你的孩子,並不是你。即使從前的你有多輝煌的豐功偉績,那也不代表現在的我也做得到。我是我,不是完全照著你的指示所生活的傀儡,縱使你的目的是為我好。
偶爾能不能敞開心胸,不要制式的認為讀書就是一切、想出去玩等於不想唸書等於考不好大學,愛漂亮、愛打扮等於沒出息等於不愛念書。這些事情之間是劃不上等號的。
能不能多相信我一點,放手讓我試著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即使最後的結果並不完美,但至少我知道這個方法對我不適用,失敗了又何妨,這不也是一種學習嗎?讓我了解自己還要再更努力。
 

 
感謝賜予我能飛的翅膀,讓我了解世界有多大,認識了許多人。
我不要躺在防塵套內變成你們口中被過度保護的孩子,所以請給我雙腳,因為我準備好了。
就算跌倒,就算受傷,我也要學會如何療傷。
就算走得再遠,心裡面都有家的位置。
儘管會對你們生氣,但是我知道你們的用心。
謝謝你們長久以來的包容與體諒。
謝謝你們的管教。
請不要嘲笑我的夢,那些毫不起眼的夢想都有無限大的可能!
 

 
To媽咪:
    
很謝謝你一直相信我的自制力,也很放心的讓我玩,甚至還帶我去租漫畫、電影之類的,也不會禁止我看電視、玩電腦、看Edward,好愛你喔!也謝謝你總是忍受我段考前的碎碎念(即使每次的內容都一樣 ^_^)
    
愛你 Forever
 

 
首先,要謝謝。
謝謝給了我一個衣食無缺的生活,一個家。
雖然會埋怨我們不像普通家庭,
但普通家庭的定義是什麼呢?
沒關係,大家都好好的,就好。
其實有時會很想逃離,越遠越好,因為靠不近,
大家都封閉了……可是很愛你們,一個、一個,都很好。
只是不適合,兩個。我知道。
然後,希望你們能多相信我們一點,對於我們所交的朋友,對於成績……跟別人父母比起來,謝謝你們沒有太苛求。
最後,已經漸漸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你們不用太擔心,應該開始好好照顧你們自己了。^_^ 
我也會努力盡到一個孩子的本分,大家一起加油吧!^_^
 

 
Dear 媽&爸:
   
謝謝你們這麼多年來的辛勞,無怨無悔的疼愛我們,為我們奔波忙碌。曾讓你們傷心、生氣、擔心、無奈的嘆氣過,對不起哦!
   
這一次,我不會再讓你們失望的,會考上理想的大學,會好好努力的,不要懷疑我,請相信我,不要質疑我的所有回答。
   
總有一天換我來照顧你們,讓你們無憂無慮。我愛你們哦!

 


以下是(部分)家長的回應:
 
寶貝:
 
你是一個很貼心的小孩,對於你的處事。我們都很放心,你的努力,爸媽都看到了,但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一切你想要做的事。加油吧!永遠支持你的爸爸和媽咪!
 

 
高中時期是要探索自己的興趣或專長能力之方向,並要了解大學之各科系內容與社會之關係。除了學校教科書所學,不要忽略了培養自己的閱讀與判斷能力,盡力就好!擴大你的視野,加油!
 

   
身體健康最重要,功課盡力就好。  
凡事必須親身經歷才知甘苦,  
願你未來365天學測能如你所願,  
人生各階段都要去經歷才不枉此生,  
父母別無所求,只望未來一切平安順利
 

 
師曰:讀書的時間不代表讀書的成果,切記讓眼睛休息!
每天留一段時間做嚴肅的事,充實將來的領域!
建議:找伴,一週至少三次慢跑操場十分鐘,把運動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你讀書、做事的態度一直為長輩們所激賞,相信一定會實現你的理想!
 

 
我會更努力學習讓你去掌控自己,期待你靜下來,更用心地往目標前進。
 

 
已經小大人了,學會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未來,爸媽的叮嚀與意見只是你「最好」的參考,而不是你「必定」要接受的話。
想要什麼?想做什麼?就腳踏實地的去做吧!但要記得不可傷害自己,更不可傷害到其他人。

 


最後,是我自己書寫想對小暴民們(笑)說的話:
 
Dear dear:
 
今天是「學校日」,有機會能夠和愛你們的爸媽碰面,我很開心。如果你們有任何善良與美好,別忘了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你們從來不缺乏愛,尤其,那源頭在家庭。
 
我明白,所謂的「家」並不完全是遮雨棚、避風港,有的時候,即使我們多麼不希望,但它的確就是暴風雨;是的,暴風雨本身。因為彼此都很愛、很在乎對方,出現爭執時反而覺得格外受傷,你們如此,你們的爸媽也是如此。
 
在學校日的過程也好,在整理幾位家長想對你們說的字句也好,我深深地感受到,你們的爸媽有多麼用心去思考如何能讓你們飛得更高、更遠。就像你們正努力學習當一個十七歲的高中生,他們也付出許多努力在學習當一個十七歲高中生的父母。如果期待自己的努力被看見、被鼓勵、被肯定、期待犯錯的時候除了責備還有體諒,那麼是否能夠以同樣的方式去愛你們的爸媽呢?我想,他們和你們一樣有這個期待。
 
曾經有位朋友分享過這句話,而今天,我想說給你們聽:「我們之間始終存在著隙縫。我們努力了解這道隙縫,並試著填補。我想,這就是愛。」
 
又,感謝老班製作影音,阿宅、呂因、含藏、小胖、CoCo、民輝到場服務。
 
愛你們的暴民老大 momoko

 


 
以下是老班製作的影片。在學校日之後,曾用歷史課五分鐘全班一起收看,當然有綁架205的阿伯過來,畢竟他也是主角之一。(笑)
 
 
 
欲下載原版(畫面:640x480)請按滑鼠右鍵,點選「另存新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